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时期中拉关系系列学术活动在我校召开

作者:通讯员 熊兴   编辑:阎 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5

 2023年4月19日至22日,作为湖北大学2023年国际交流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江苏战略与发展研究院、澳门城市大学、人民日报、长江日报、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等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应邀前来湖北大学,聚焦于中巴关系、中拉关系、中拉人文交流、拉美文明、拉美的现代化道路等主题,进行了包括6场高水平学术讲座、2场“中拉人文交流与互鉴”对话会,以及“新时期中国与拉美人文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学术活动。

在4月19日的首场讲座中,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路易斯·安东尼奥·保利诺(Luís Antônio Paulino)教授主讲《中巴现代化比较及中巴关系的发展机遇》,通过比较巴西和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上的差异,探讨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如何与巴西进行更好的合作,在新的发展机遇中促进中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421日上午,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吴洪英研究员在主题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意义、特点及前景》的讲座中,探讨了中国与拉美国家在发展“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和共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中,如何通过务实合作与互利共赢来实现中拉之间的全方位、宽领域和多渠道的发展。在421日下午的讲座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著名资深专家徐世澄研究员在主题为《中巴人文交流历史与现状》的讲座中,通过讲述中巴在茶叶、商贸、文化等领域的历史,梳理了中国与巴西之间悠久的人文交流历史,并探讨了在当代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巴西在政治、经贸、科技和文化教育领域的全面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周志伟研究员在主题为《中巴关系历史与现状》的讲座中,通过大量的数据和翔实的资料,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与巴西的发展历程,分析现阶段中巴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就下阶段深化中巴关系提出思考和建议。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韩琦教授从中外文明互鉴的角度进行了主题为《拉美古代文明及其与中国的关系》的讲座。在讲座中,韩琦教授以著名的玛雅文明为例,生动讲地述了玛雅文明的神秘性和国内外有关玛雅文明研究的一些最新进展,并就玛雅文明与华夏古文明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董国辉教授在《拉美国家现代化道路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主题讲座中,通过讲述和分析不同拉美国家在“拉美式”现代化道路中的成败与得失,探讨其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的借鉴意义,以便更好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在4月22日上午举行的巴西文化节上,中外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与巴西、中国与拉美之间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进行了对话活动。在“中巴人文交流与互鉴”对话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周志伟研究员、《人民日报》的吴志华高级记者、北京大学的钟点老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刘婉儿老师、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路易斯·安东尼奥·保利诺(Luís Antônio Paulino)院长,一起就如何扩大和深化中巴人文交流,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在“中拉人文交流与互鉴”对话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徐世澄研究员、南开大学的董国辉教授、韩琦教授、北京大学的董经胜教授、《长江日报》的余熙高级记者,就如何拓展中拉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以及如何加强拉美研究进行了探讨。

在4月22日下午举行的“新时期中国与拉美人文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就巴西国内的政治形势发展与变化,卢拉上台后的外交政策动向,巴西与其他大国的关系,巴西的“再工业化”与经济发展,中巴关系发展,以及中国与巴西在环境、农业、科技、能源、数字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等多个问题就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对《巴西黄皮书》如何设置写作主题、如何突出重点内容和观点、如何提升编撰质量和扩大影响,提出了各种宝贵意见和建议。

本次新时期中拉关系系列学术活动为我校广大师生奉献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通过这些系列学术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我校的学术氛围和学术交流的层次,扩大了我校在国际问题研究特别是拉美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有力地促进了我校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