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欢乐中国年·乐响荆钟”编钟音乐会奏响巴西、波兰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编辑:黄学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2

恰逢牛年元宵佳节,由湖北大学携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波兰雅盖隆学院孔子课堂主办并与巴西、波兰境内各大孔院联合推出的“欢乐中国年·乐响荆钟”(Sinos da Primavera)线上大型编钟音乐会于当地时间2月28日在云端上演。尽管全球仍处战“疫”关键时期,中巴、中波高校及孔子学院(课堂)携手合作,以“艺”抗疫,乐援海外。


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向关心和支持湖北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发展的朋友们、广大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真诚的祝福。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总领事陈佩洁发表视频致辞,肯定了湖北大学-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元宵节庆祝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和在中巴文化交流中发挥的窗口作用,对此次线上音乐会寄予了美好的祝愿,也向全球华人侨胞以及疫情之下的巴西人民送出了深切的关怀与问候。波兰雅盖隆学院孔子课堂所在托伦市副市长Zbigniew Rasielewskith先生和雅盖隆学院校长Grzegorz Górski教授分别致辞,感谢湖北大学和孔子课堂,在这个特殊时期给波兰人民带来的文化享受和熏陶,祝福中波友谊长存。巴西十二家孔子学院和波兰雅盖隆学院孔子课堂的外方负责人也通过视频给中国友人拜年,并期待新的一年里继续加强合作,未来更加美好。

本次音乐会由多次陪同国家领导人出访的湖北编钟国乐团演奏,既有清丽婉转的高山流水之音,也有波澜起伏的史诗颂歌;既有广为传颂的中外名曲,也有编钟演绎下的异域风情。音乐会在充满神话气息的《玄鸟》中拉开帷幕,随后的《庆典序曲》以热烈快速的跑句和唢呐、锣鼓的齐鸣,刻画出一幅节日庆典的场面。编钟与民族管弦乐《茉莉花》等曲目以优美的旋律、轻快活泼的音乐表现形式展现了中国民歌文化浓郁的东方韵味。编磬独奏《流水》根据古琴曲《高山流水》改编而成,洋溢着古风古韵,吸足了线上观众们的眼球。编钟版巴西名曲O Trenzinho do Caipira(《凯皮拉的小火车》)、波兰名曲szła dzieweczka(《走进森林》)引发了线上评论区观众的惊叹和强烈共鸣。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在充分发挥了民族乐器的特点和演奏手法的同时,融入了弗拉明戈、探戈、踢踏舞等多种音乐元素,充分展示了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的丰富内涵。音乐会在展现楚文化的宏大颂歌《编钟大曲·楚天印象》中圆满结束。截止发稿,已有数千名观众通过我校共建孔院(课堂)的Youtube官方账户观看了音乐会。

中国古老的编钟与传统民族管弦乐交相辉映,展现了编钟悠远辉煌的美妙音响与中国民族管弦乐的魅力色彩。战国时期青铜古乐器跨越千年奏响巴西和波兰名曲,让友好的中巴、中波人民共同感受不同国度音乐交融的魅力,以音乐形式共度元宵佳节,也通过音乐交流传递了深厚的友谊和美好祝愿。

据悉,牛年新春线上音乐会项目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支持,由湖北大学与其海外共建孔院(课堂)协同举办,旨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文化,展示荆楚音乐艺术魅力风采,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该音乐会的圣普版本也将在湖北大学-圣普大学孔子学院上线。

音乐会链接:葡萄牙语版:http://bit.ly/youtubeicunesp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y4y1a7ZF?from=search&seid=17727944218406656682;波兰语版:https://youtu.be/BK0lkijD-7Y https://weibo.com/1853885371/K48bpbNBg?ref=home&rid=0_268435456_8_6667905803285992928_6_0_0&type=comment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