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志在孔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志在孔院  >  正文

见闻丨巴西的那些花儿

作者:张雪莲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5

我以前为自己认识一种叫做“巴西鸢尾”的植物而沾沾自喜,路过公园的时候,朋友们偶尔问我这是什么花,我就会淡定的说一句:“嗯,巴西鸢尾。”然后在朋友惊讶我怎么知道的惊叹声中假装不动声色,内心窃喜。那个时候的我还是太年轻,从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来到巴西,在巴西见到巴西鸢尾的感觉有点妙不可言。在巴西么,还是鸢尾,可不就是巴西鸢尾。

巴西的花种类很多,但是特别的是,巴西很少有像芍药牡丹那种大朵艳丽的生长在花圃里的瓣花,巴西的花都很喜欢长在树上。巴西人很喜欢风铃木,每年大约春天的时候,公路两边,公园里,别人家的院子里,便都是些红红蓝蓝的树,树上繁花似锦,颜色各异。如果不小心长在公园里,不能将其铲除,否则会被罚款。


红色的树花

黄色的树花

黄色风铃木


春天一过,风铃木花谢了,但是其他树上的花还亭亭玉立。火红的凤凰花,粉色的扶桑花,竟然还有一棵树开出两种颜色的双生花,一半是白色,一半是粉色,实在叫人目瞪口呆。我去学校有一条必经之路,路上稀稀拉拉站着几根歪脖子树,原谅我叫不出名字,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半年过去了,它们还是那样的不悲不喜,毫无特色。我去上课的某一天,突然发现树上蹦出几朵红花,还是YSL圆管46号色!短短几天,红花镶满树,着实让人吃了一惊。我不禁为我以前对它的无视感到羞愧,毕竟你不能看轻了一个扫地僧,同样也不能看轻一棵看似不会开花的树,因为指不定哪天,它就蹦出花来了。


凤凰树花

树花


巴西超市里面也卖花,卖得最多的就是长寿花、蝴蝶兰和丽格海棠了。长寿花虽然听起来很长寿,但是我养了几盆,从来没活过一个星期。它们喜欢阳光,不喜欢潮湿,不能浇太多水。蝴蝶兰好像家家户户都喜欢,我去过几个巴西朋友家里做客,房间的桌上,电视机旁边,甚至洗手间的窗台都要摆上一盆。蝴蝶兰颜色一般为淡紫,但是偶然发现还有蓝色的,这种蓝饱和度非常高,高到你怀疑它是假的,蓝到让人惊奇。丽格海棠的颜色主要是红,深红粉红水红,花瓣还层层叠叠的,因为颜色红得非常有质感,每次看到都忍不住想捏一下。


从超市买的花

各色长寿花

蓝色蝴蝶兰


忙完孔院的教学工作,告别充实的一天;回家路上,一路风景,余霞成绮,有花的地方就有美好。

住处的晚霞


作者简介

张雪莲,湖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在读,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