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志在孔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志在孔院  >  正文

艾茉莉:绽放在巴西的汉语之花

作者:孙芊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9

That one needs hundred reals.

We need go that .

……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不会相信以上这些句子是一个外国姑娘说出来的。用中文替代句子中不会说的英文单词,这样的手法,简直像极了国内刚接触到英语的中国学生。而这位将满18岁的巴西小姑娘就是我在巴西圣保罗州弗朗卡市遇到的那朵带着牡丹香气的茉莉花。

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圣保罗州立大学的弗朗卡市校区。作为一位志愿者,她即将帮助我尽快融入弗朗卡市的教学生活。只见她一身简单的浅色连衣裙、一个手工缝制的单肩跨包、一头蓬蓬的卷发、一双爱笑的眼睛,一举一动无不彰显着她这个年纪该有的阳光和清爽。说实话,如此爽朗的形象与我想象中的很不一样。因为在到达弗朗卡市之前,就有老师向我介绍,说弗朗卡市有个小姑娘很厉害,几年前就获得过汉语桥中学生比赛巴西赛区的第一名。所以在我想象中,能获得全国冠军的人,要不就是高冷内敛的学霸,要不就是极为外向的学霸,然而现实中小姑娘似乎两种都不是。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她笑起来,眉眼弯弯,露出牙套的模样着实让我感到既亲切又可爱,就像自己家的小妹妹一样,既不会高冷地让我觉得很疏远,也不会热情到让我觉得有压力。

 

 

我和艾茉莉的第一次见面

 

在简单地聊过天之后,我得知她的中文名字叫艾茉莉。真是人如其名啊!她外在形象的确就像茉莉花一般清纯质朴、沁人心脾,让初来乍到的我觉得放松了许多。但当我简单地以为她的内心也如茉莉花香一般静谧悠长时,她却让我闻到了另一种优雅高贵的花香。

“当中文开始走进我的生活时,我的生命仿佛像牡丹花一般盛开在炽热的五月。”这是她一篇文章中的首句。当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好奇地问道,为什么选择用牡丹花比喻自己。她半带着骄傲的口吻说,“因为牡丹花是在5月份开放,弗朗卡教学点的中文课也是在5月份停了的。从那时候起,我就自己在网络上看视频学中文或者找学习葡萄牙语的中国学生练习中文。我自己从初级2学到中级2了。我很喜欢中文,中文改变了我的生活。”

她的话让我很惊讶,因为中文对于外国人来说本来就不容易学,更何况是自学。这也不禁让我思考,在同样的时间段、同样的学业压力下,我能控制住自己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吗?在学校停课后,没有老师的监督和缺乏资源的条件下,还能坚持学习下去吗?一个月,两个月,说不定没问题,但一年两年呢?小姑娘自学中文,一学就是两年。她选择用牡丹花形容她自己只是觉得牡丹花的花期与她开始自主学习中文的时间相匹配。但她并未意识到,这样的她恰恰也如牡丹一般,有着倔强不屈的性格,正在静静地含苞待放。

 

 

 

艾茉莉学习汉语

 

如果说自学汉语只是受国外教育模式的影响而产生的学习习惯,那在准备汉语桥大学生比赛演讲稿的时候,小姑娘让我更深一层地闻到了她内心的芬芳。

在准备汉语桥演讲稿的时候,小姑娘来询问我的意见,我提出了几条思路供她选择。其中首选的就是她自学两年汉语的独特经历。但当我读完她的初稿时,却发现她的文章里根本没提到她自学的事情。正当我疑惑的时候,小姑娘主动解释说她并没有把她自学中文的经历写在演讲稿里,因为她不希望通过别人的同情而赢得比赛。既然是比赛,就应该凭借真正的汉语实力而不是让别人同情的故事。她的参赛观念很新颖,不拘泥于比赛的胜负,而是享受比赛的过程。这种精神如牡丹一般,牡丹虽为花中之王,但并不霸气,它总能成功地融入在群芳中,开出独具绚烂的花朵。小姑娘的姿态也是如此,虽然获得过全国冠军,但她依旧低调,即使汉语比较优秀,也从不在初学者面前炫耀,参加竞赛的姿态更是大气且不招摇。这让我肃然起敬!

也正是抱着这样的参赛态度,但凡遇到不懂的词,发不准的声调她都会很积极地找我询问。在家里,无论站着、坐着、趴着还是躺着,她不是抱着电脑在修改措辞,就是拿着题库卡片熟记知识点,就连晚上下课回家的路上都能听见她反复嘟囔着不容易记住的那几个词汇。

就是凭借着这样低调、努力又不服输的个性,今年她再次登上了“汉语桥“的领奖舞台。

 

 

艾茉莉与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中方院长及一等奖获奖者合影

 

艾茉莉赛后接受媒体采访

 

2018年汉语桥大学生组巴西赛区第二名的好成绩就是对她所付出的最好回报。既是奖励,更是动力,让她在汉语之路上砥砺前行!

茉莉花,纯白质朴,清香淡雅;牡丹花,花大色美,大气绚烂。她以茉莉之形为表,简约质朴,低调地学习着汉语;以牡丹之香为里,恪守内心的坚持不为世俗动摇。她就是绽放在巴西圣保罗州弗朗卡市那朵享受着学习汉语乐趣的、散发着牡丹花香的汉语之花——艾茉莉。

 

弗朗卡校区的汉语课堂

 

如今,经过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和弗朗卡校区的共同努力,汉语课又重新回到了弗朗卡市,络绎不绝的学生走进汉语课堂。越来越多像艾茉莉一样的学生开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我非常荣幸,能够见证汉语课重回弗朗卡这座美丽的城市。我相信,也将见证越来越多如艾茉莉般散发着牡丹之香的汉语之花,开遍弗朗卡市的各个角落。

 

作者简介

 

孙芊,湖北大学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现为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