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志在孔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志在孔院  >  正文

Assis校区,我的全世界

作者:陈思俊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备课时,研究课本、设计课堂、翻译稿子,干完就是凌晨两点;上课时,一页页PPT、一句句葡语,一个个知识点,不知不觉一节课就过去了;下课后,穿行在田字格的街道看着美丽的花树、滑翔变换的云朵,回家半个小时的路程转眼就走完了。不经意地,我来到巴西已经一个月了。

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工作ocupado(忙碌)的人们看起来却是轻松自如的;这里的生活气氛很快乐,每个人每天见面时都会拥抱、bate-papo(聊天),短短一个月,我已经和大家建立了深厚友谊。

时光在这小城里匆匆,改变了我来时的想法,希望这一年慢一点,再慢一点……


 

上学路上,无意间发现的有爱门牌号


我所在的校区是圣保罗州立大学Assis(当地的地名,中文可译成阿西斯)校区的语言中心(简称CLDP)。一个月前,我认识了我的邻家大哥哥,我刚到这座城市的第一顿午餐就是他邀请我去他家吃的。他有自己的学业也有学校的工作,可是每次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工作忙碌的他都会出现。他带我去办理巴西身份证,帮助我订购煤气、建立网络账号,有时家中遇到问题,不在家的他就请自己的妈妈来帮我。很感动,很幸运,来到这遇见我的邻家大哥哥。在他的帮助下,我逐渐熟悉校区工作及生活环境,他的朋友慢慢也变成我的朋友。很开心,有这位热心的翻译陪我在CLDP工作,每天都有笑声。

虽然现在正是巴西最冷的时节,却觉得很温暖,这里的人、这里的建筑、这里的一切都有温度。


1.教学路上,彼此共同成长

同批来圣保罗的志愿者老师都已经正式上岗,开启了教学征。路途上不免有困难、有辛苦、有不适。但,我的学生,让我很自然地做自己。他们课堂上认真听课,下课时有礼貌地说“谢谢陈老师!老师再见!” 上完第一节课听到初级一学生用中文这样对我说时,我意外又感动!他们每个人都对我说过同一句话“If you have any trouble ,let me know.”

我一直认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电脑代替不了人脑,所以每节课的设计、教学步骤我都会手写在废纸背面,可以帮助我记忆、调整、查漏补缺。因为我没有任何葡语基础,只在培训期学了一个月,我努力抓住任何机会练习、学习葡语,所以,每节课的内容我都会准备葡语稿子,有时打印有时手写。我想,当我回头整理这些积累下来的备课稿时,一定会很有成就感。


备课葡语稿子


在第一节课上,我向学生们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包括专业、性格,并告诉了他们在汉语课堂需要遵守的规则,让我们彼此有了更舒适的相处模式。他们很听话,虽然课上还是会小声讲话;他们很听话,虽然还是会迟到;他们很听话,虽然自己的想法特别特别多,这一切都让我有了一个可以即严肃又活泼的样子,我们做到了亦师亦友。

开课前,我在学校60周年校庆上认识了我的第一个学生,尽管那时我还不太听得懂葡语,但他的专业是学习如何用葡语教英语的,所以我们很聊得来。


周年庆上,开场视频“回顾历史”


初级一的学生们,让我萌生了想一直在这里教下去的念头,理解互助、自信勇敢是我对他们的要求。第一节课上,让他们不要担心说错、不要害怕不准,大胆的尝试,仅仅只是模仿我,他们就把那节课的内容超额完成。我想,这与我的专业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才会不按套路出牌,反而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果实。


为他们起名字,每个名字

背后都有自己的意思


初级二的一位学生,既有自己的足球队又是学校球队的教练,特别bonito(帅);而我,在学校时既是武术专业的教练也是足球裁判,我们特别聊得来。他不仅邀请我看足球赛还接送我到城市的另一头去兑换当地币,也许,这就是一见如故。从他这里可以感受巴西足球文化,我很开心,因为这也是我此行的心愿之一。


他在踢足球比赛


水平最高的班里,有一位大神级别的学生,三年前他去过中国学习一年,如今又从日本留学一年后回国。在课堂上,他除了能和我用中文交流外,还会主动帮助其他中级水平的同学学习汉语;这个班里还有一位最大年纪的学生,已经55岁了,可是发音最标准、知识掌握得最牢固,让我看着又亲切又敬佩。


开学第一课上,他们正在做

课堂活动“为彼此制作名片”


还有一个班,是我觉得最亲切的一个班。才刚刚见面,就说起了彼此都爱的食物“豆腐”,我们一起吐槽豆腐难买,吐槽豆腐笔画多笔顺难;跟我谈论在家里一起做美食,他们想念中国食物;他们很照顾我的文化差异,不会刚见面就贴面亲吻拥抱,但接触几天以后,我试着敞开心扉、入乡随俗,用巴西人的方式打招呼,没有一点不习惯。

看着大家这么认真的份上,我会安排更多的活动,更多的文化体验,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的学生们都很想学习武术、太极、书法,甚至在学校建立账号时也能偶遇太极爱好者,他是网络中心的工作人员,他说:“如果你教武术,记得来告诉我。”所以,我觉得自己的价值不只是教汉语,还能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用我的一技之长满足大家的需求。

在这里,我充分体会到了:你对学生良苦用心,学生便会加倍用心地帮助你。


2.工作与生活,处处有惊喜

我所在的ASSIS校区,有一群很可爱的教师团队。我的负责人像母亲一样,带我逛市场买新炉子,替我付人工费;有四个“天使”(他们都叫Gabriel,因为这个名字是天使的意思)男老师围着我转,仿佛我生活在天堂,为了银行卡陪我跑了三天;大家直接给了我一个“刷脸”吃食堂的权利,因为在这个学校吃饭,除了需要买饭票还需要出示“证明”,而我,被他们变为了“pessoa famosa”。食堂的工作组看到我的脸,就知道我是Professora chinês。

在这四周时间里,除了厨艺见长,闲不下的我还用双脚走完了这座小城。这里没有高楼大厦,都是小平房,然而每家每户都有一个车库。我很喜欢这里Casa的色彩,Casa的形状,Casa里面的猫猫狗狗。就算小城里没有什么著名的景区,但,一眼望去全是风景。

我喜欢观察每个城市的特点,寻找这个城市的历史,所以每到周六就会出来欣赏风景,sozinho(独自的)走走逛逛的路上,发现这座美丽的教堂,这也许是城市里最高的一栋建筑了。


当地的教堂


ASSIS的图书馆,设在一栋拥有400年历史的建筑里,一楼是图书,二楼是文化中心,利用得很好,很有魅力。


图书馆


另外,我有幸能见识到当地Taipa房子历史博物馆Museu Histório Casa de Taipa),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老房子,很淳朴、简单,房子的主人特别好心,用大面包车送我去下一个edifício velho(古老的建筑)。虽然刮着风,心却暖暖的!

你待生活如何,生活就待你如何。每天都有很多很多的新鲜事,每天都有美丽的故事发生,此时,才刚刚过去一个月,就有这么多触动心灵的时刻想要记录,不知道接下来的时日里,我与我的学生还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碰撞出怎样的精彩……


作者简介

陈思俊,湖北大学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在读硕士,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任教于Assis校区。

 

 

上一条:遇见
下一条:巴西东北行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