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志在孔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志在孔院  >  正文

遇见

作者:方丽华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5

人生就像是长途跋涉的旅行。在每一段旅途中,都会邂逅一场美丽的遇见。在汉推路上与马里利亚这座南美小城的相遇,便已成为我永恒的记忆,定格在我心灵深处。

 

1

初到马里利亚——遇见阳光

马里利亚是巴西圣保罗州下属的一个小城市。从圣保罗市到那里约六个小时的车程。初次去马里利亚那天,天空下着大雨。马里利亚校区的Marcos教授专程过来接我。我坐在车上,看着雨水不断地顺着车窗流下,路边的树和房子模糊地从我眼中掠过,心里稍稍有些忐忑。毕竟第一次要去异国一个陌生的城市,一个人负责整个校区的汉语教学,而且葡语基础几乎为零,深感责任和压力之大。Marcos教授是一个很幽默的人,一路风趣地跟我交谈,还跟我介绍了马里利亚校区以前汉语教学的情况,让我对这边的教学有了更多的了解。在交谈中,我的心情也慢慢地放松了下来。

几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马里利亚,湛蓝的天空,朵朵白云映入眼帘。阳光透过车窗洒在身上,顿觉全身温暖。到了住处,贴心的巴方工作人员Laura立刻就帮我打扫起房间来,就像打扫自己的家一样。还给我介绍电器怎么使用,电源在什么地方等等,细心地帮我安排好一切之后才离开。幸好有Laura的帮助,让我在马里利亚的第一个晚上就能安心地睡个好觉。

熟悉了两天环境后,学校也即将开始上课了。开课前一天,我很早就来到公交站,准备乘车去学校跟校区负责人见面。看到一辆公共汽车过来,赶紧招手上了车。车上只有几名乘客,上车后他们热情地跟我打招呼,还教我怎样过围栏通道。司机也很友好,给我找的零钱数了又数让我看明白。坐了几站后,我突然发现公交车不是去往学校的那个方向,于是赶忙起身,指着学校的方向,比划着跟司机说出了学校的名字,想要下车。司机在下一站点停了车,还下车来给我指路,等我上了通往学校的天桥,确认我走对了方向才上车离开。车上的乘客们在我上天桥时也隔着玻璃窗用手势给我指路线。初在异乡的我顿时心里充满了阳光和感动。

 

 

马里利亚的蓝天白云

 

到达学校,学校里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巴方院长Paulino教授非常平易近人,给我介绍了他富有中国风的办公室,并带我参观了整个学校。在这充满阳光的小城里,我的汉语教学之旅即将开启。

 

2

探索汉语教学——感受快乐

一直从事英语教学的我是第一次接触汉语教学。尽管两种教学的目的语和教学对象不同,不过同为语言教学,教法亦有共通之处。因此,我在教学中结合以往的教学经验,探索着适合于本地学生的汉语教学方法,感受着全新的教学体验给我带来的快乐。

熟记学生名字,拉近与学生距离,这是教学中的一个小窍门。开学的第一课便是自我介绍,在学生介绍自己的时候,我将每个人的重要信息记在名字后面。这样一来可以帮助我加深对学生的记忆和了解;其次,在跟他们交流时会有更多的话题,会一点点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于是课后记忆学生的名字就成了我的第一项功课。当第二次上课时我直接叫出学生名字的时候,他们很惊奇,也很感动,想不到老师竟然这么快就记住了自己,立刻便跟我产生了亲近感。看到老师这么用心对待自己,上课也就更加专心了。

课上精讲多练,鼓励学生开口交际。语言教学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交际,因此,课上我始终将“以学生为中心,精讲多练”作为准则,尽可能多给学生创造语言训练的机会。针对不同单元的话题,设置不同的活动,营造真实的语境,让学生参与到实际的语言交际中,真正掌握所学汉语知识如何表达,让他们获得学以致用的成就感。比如在“商店购物”的话题中,我让学生模拟一个商品展销会,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每组设一个摊位展销物品。其他人前来购物,询问价格,讨价还价。购物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开心的心情溢于言表。在买卖物品的过程中便将相关的知识全部记了下来,还主动询问我一些书上没有介绍的表达方式和内容,教学效果非常好。一次有个学生在课间自豪地跟我说:“方老师,我今天去了一家中国商店买东西,是用中文跟老板交流的。老板很惊讶,而我居然也听懂了大部分她说的话,好开心!”看着他充满自豪和开心的样子,我也感到了无比的快乐。

 

 

剪纸文化课

 

开设文化实践,让学生亲身体验。每个学期末我都会开设一次文化体验课。带领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学生更加热爱汉语这门语言,热爱中国这个国度。有时在课堂上我会将自己的剪纸作品作为奖品送给学生。学生非常地喜欢,然后我问他们想不想学习,成功地激起了他们学习的欲望。于是在学期末的时候,我组织了一场剪纸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剪纸的乐趣与魅力。活动当天,学生们都自备剪刀很早就来到教室,有的同学还把自己的朋友也邀请过来一起学习。活动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摩我的剪纸手法和步骤,小心翼翼地跟着我操作每一步,生怕剪坏了作品。等到作品出来,有的同学被自己“拙劣的作品”逗得哈哈大笑,有的同学则把自己“满意的杰作”“得意洋洋”地向大家展示。有的同学还自带了彩纸,创作出一些新颖生动的作品,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切实感到受了中华文化的精彩与魅力。

 

3

拓展人际交往——收获友谊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这个城市已不再陌生,也渐渐拓宽了我的交际圈。Alan是我在马里利亚的第一个学生朋友。因为他酷爱中国文化和语言,英语也比较好,于是就成了我的课堂翻译。课堂上在校学生基本都会说英语,但一起上课的社会人士中偶尔会有一两个不懂英语。这时,Alan就给他们做翻译。同时,他也成了我的葡语老师。我们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互相监督与鼓励,共同进步。后来,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圣保罗州立大学,而我零基础的葡语水平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第二学期的新生宣传会上,我用葡语做了一段汉语课程招生宣讲,反响很好。会后他发信息给我说为我感到骄傲。我也受到了很大的鼓励,对这位朋友充满了感激。

Cecilia已经年过五十了,但课堂上的她总是焕发着青春的光彩,穿着时尚,勤学好问。上课也从来不迟到。虽然手在写字的时候总会有些颤抖,但是每次的汉字作业她总会按时完成。尽管写得并不是那么的漂亮,但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她认真的态度。因为年龄的缘故,Cecilia学得比较慢,有时候她也会让Alan给她补补课。在周末的时候,她有时会邀请我去她家煮咖啡,或开车带我和Alan一起去兜风。我们一起品咖啡,一起学习,一起分享故事,建立了跨越国籍和年龄的深厚友谊。

 

 

我与AlanCecilia

 

Alexander已经是大四的毕业生。因为他家离我住的地方比较近,所以每次放学我们都一起步行回家。他很欣赏中国人吃苦耐劳的品质,而他自己也是很用功的学生。每次新课前他都会自觉地预习课文,带着问题去上课。他非常喜欢书写汉字,因为他觉得汉字就像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妙不可言。汉字对他似乎充满了魔力,深深吸引着他。不同于其他的巴西学生,Alexander的性格比较内敛,喜欢独立地钻研,对自己的人生也有着明晰的规划。如果有机会,他希望可以到中国深造,攻读硕士学位。他也是很热心的一个小伙子,主动地陪我去警察局取身份证,带我去领略马里利亚集市的热闹,请我第一次品尝了巴西特有的水果——Açai

这样的友情还有很多。我们因为汉语在这个南美的小城市里相遇、相识、相知。通过我,他们了解了中国,通过他们,我也了解了巴西!

 

4

告别马里利亚——心存牵挂

时光如梭,转眼间在马里利亚任教的一年已经结束。因工作的需要,如今我被安排到了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总部任教。然而脑海中仍然不时浮现着在马里利亚教学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心里仍然牵挂着这座充满阳光、民风淳朴的城市,挂念着那些善良、单纯、热情的朋友们!

有人说,人生的遇见都是因为有缘!我想,踏上汉语教育之路便是我人生旅程中的一段缘分,而与马里利亚这座南美小城的相遇亦便是美丽的情缘。怀着对国际教育热爱的情愫,我将不忘初心,在接下来的任期内,继续奉献我的力量,在汉推教育事业上砥砺前行。

 

 

 


 

作者简介


 

方丽华,任教于湖北大学,2017年8月至今担任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派教师。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