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湖北省“国际中文日”在湖北大学启动

作者:文/通讯员胡馨宇 刘卓然 图/记者向正鹏   编辑:阎超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3

4月21日,在中国传统节气“谷雨”及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到来之际, 2023湖北省“国际中文日”在我校启动。本次活动紧密围绕“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主题,分享国际中文教育新成果,促成教育国际交流新合作,打造校园文化新品牌,展示中外青年新风采。

活动由湖北省教育交流协会国际中文分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湖北省孔子学院工作联盟、湖北大学共同承办,积极响应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文联盟“国际中文日”的合作倡议,获得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武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大力支持。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志平、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笑梅、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邓世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学校长科斯塔、华中师范大学缅甸籍国际学生王南南、湖北大学国际中文教师王家翔先后致辞。湖北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保利诺教授,湖北大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马嘉良教授,湖北大学-波兰雅盖隆学院孔子课堂负责人武乐教授,武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王祥胜,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三峡大学等省内十余所高校的5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谢红星在致辞中介绍,湖北大学是一所具有优良而深厚师范教育底蕴的省部共建地方综合性大学,学校学科专业基础深厚,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汉字文化传播、中国语言资源保护、语言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贡献,国际中文教育师资力量充足,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成果显著。2023湖北省“国际中文日”活动为广大中文爱好者提供感受中文魅力、体验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湖北大学将以本次系列中文文化活动的举办为重要契机,把“国际中文日”打造成推广荆楚文化、增进中外友谊的响亮品牌,进一步加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胡志平说,国际中文教育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语言公共产品,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作为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公益性专业机构,愿意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帮助,也将为深化全球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中国与各国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章笑梅说,湖北省是汉语的重要发源地和中华文化的代表省份之一,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一直积极参与中文国际推广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中文教育培训、开展文化交流等,推动世界各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感知荆楚文化。她希望通过“国际中文日”活动,吸引更多的外国朋友通过学习中文,更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为中外友谊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邓世民表示,近年来,湖北省高度重视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国际中文教育已成为湖北对外开放的一张闪亮名片和推动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此次湖北大学举办湖北省“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展示湖北开放包容、历史悠久、文化多彩的形象,必将对促进湖北与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科斯塔代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学向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和祝福。王南南与王家翔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中文学习故事与对外汉语教学故事。

开幕式上,湖北大学国际学生卫拉和艾德华带来朗诵作品《致橡树》,该作品作为湖北省高校国际中文教育优秀成果,2022年底获得第四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留学生组全国一等奖。湖北大学海悦、李国强、李国庆、赵书仪等国际学生历经3个月筹备,为观众送上《黄鹤楼》现场演唱。

活动现场,湖北大学波兰雅盖隆学院孔子课堂原中方负责人、湖北大学文学院教师王若萱带来了《汉语陪我走过四季》的国际中文教育示范课,中国舞《只此青绿》《龙狮艺术》《土家摆手舞》等精彩节目穿插其中。三峡大学国际师生带来节目《印度融合舞》,湖北大学梨园戏曲古风协会表演节目《汉剧串烧》,长江大学国际学生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湖北大学艺术团表演中国舞《布衣者》,湖北大学国际学生上演巴西佛罗舞和足球秀《美美与共展热情》,还有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现场展演等。

本次“国际中文日”活动还设置了10个荆楚文化展台,包括皮影、脸谱、蛋画、中国结等。来自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分别进行了土库曼斯坦、泰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别文化展示。

语言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相互了解最好的钥匙。中国的语言和汉字承载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中华文明的古老智慧,具有丰富的美学内涵和深刻的象征意义。中文作为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之一,使用中文的人数超过16亿,占世界人口的20%。

作为全球中文教育大家庭共同的节日,“国际中文日”已连续举办四年。近日,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陆续举办了庆祝活动。2023年“国际中文日”启动仪式4月20日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举行。

(审稿:刘怀元)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