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八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暨“当代中西文化互鉴与融通”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

作者:文/记者 吴珊 通讯员阮航 图/记者团郭子乐   编辑:阎 超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2

12月10日,第八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暨“当代中西文化互鉴与融通”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建国,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彭富春、江畅出席开幕式。德国汉学家顾彬教授(Wolfgang Kubin)、卜松山教授(Karl-Heinz Pohl),法国汉学家侯绿曦教授(Lucie Rault)、澳大利亚学者帕顿教授(Paul Patton)、华中科技大学邓晓芒教授、山西大学江怡教授、武汉大学朱志方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出席会议并进行主题发言。

开幕式上,钱建国对参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作为省部共建地方综合性大学、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湖北大学积极探索国际文化交流的有益方式,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努力打造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闪亮名片。学校与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关系。学校连续八届赴世界各地举办世界文化发展论坛,已成为湖北大学标志性的文化品牌和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和备受关注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钱建国表示,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背景下,本届论坛将有助于我们更加准确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校加强开放办学、推进文化互鉴、深化教育合作等提供重要契机,同时也将推动湖北大学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

刘爱国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第八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是湖北省学习宣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学术会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本届论坛以“当代中西文化互鉴与融通”为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刘爱国指出,文化研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总结我国文化建设的经验;要注重聚焦实践,以研究成果指导实践发展。广大学者要深入总结当前文化建设的经验,研究现代化进程中文化建设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努力为实践工作提供更多前瞻性、战略性指导。他希望湖北大学立足湖北、面向全国、胸怀世界,精心打造世界文化发展论坛这个具有全球视野的文化学术品牌;全省各高校、研究机构和广大学者积极投身文化研究建设,形成湖北研究特色,培养造就一批大师,打造文化研究的“荆楚学派”,为建设社科强省做出贡献。

随后举行的论坛围绕“当代中西文化互鉴与融通”这一主题,彭富春、帕顿、江怡、顾彬、邓晓芒、侯绿曦、朱志方、卜松山等国内外学者,分别以《论共生》《文化概念分析:决定、德里达和道家》《在文明互鉴中看中国文化遗产的继承和保护》《交流是可能的吗?——略谈了解与误解》《从中西“是论”之别到“语言学之后”》《音乐在中西世界对话中的核心作用》《中国文化与中国科技发展》《跨文化对话的反思》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在交流与讨论环节,线下和线上的各位学者就发言专家的观点提问,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悉,世界文化发展论坛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和哲学学院于2013年共同发起,并于同年9月首次举办,迄今已举办八届。前七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2013-2019)举办地分别为中国武汉、美国明尼苏达、印度阿萨姆、巴西圣保罗、阿联酋迪拜、波兰托伦和埃及开罗,来自多国的学者平均每届约有50余位,研讨主题均围绕由中国发起且为世界各国关注的文化现象。首届论坛在江畅教授的倡导下,与会学者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世界主流文化构建——首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武汉宣言”;其他六届论坛的与会学者也共同签署了六份相关的世界文化宣言。与会论文分别结集为七本《世界文化论丛》发表。

以“当代中西文化互鉴与融通”为主题的第八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由湖北大学主办,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高等人文研究院、美学研究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共同承办。湖大资深教授、高等人文研究院荣誉院长江畅教授表示,在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背景下,实现世界和平和增进人类福祉,中方和西方的国际对话与交流无疑是不可或缺的,同时也要求中西方在各个层面上的协调与合作。这些协调与合作,表面上看是需要“文化搭台”,深层次上说是需要“文化奠基”。我们应秉持文化之间的开放态度,推进中西文化的交流与对话,在话语和行动等文化价值观的基本层面避免误判、增进理解,进而达到相互欣赏和借鉴,就一些文化议题达成共识、求得融通。这样,就可以为中西方在寻求解决当代人类重大问题方案方面求同存异、有效合作提供深层的文化基础。这正是世界文化发展论坛举办的意义所在。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和哲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


第八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观点摘要

彭富春:《论共生

彭富春教授通过“共生”概念创造性地解释了生成、大道、天地、社会、心物等一系列哲学基本问题,提纲挈领地剖析了中西方思想史最根源处的相似之处,构造出一个贯通中西的思想视域。

[]帕顿Paul Patton:《跨文化的概念性分析德里达德鲁兹和道家

帕顿教授在演讲中讨论了一种可能的跨文化学习方式:对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概念进行分析,从而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

江怡:《在文明互鉴中看中国文化遗产的继承和保护》

江怡教授总结中国、日本、法国和一些其他发展中国家在文化遗产保护事务中的经验教训,一方面指出应当认可、重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现有成绩,另一方面从各国经验中提取出文化遗产立法、政府与民间专业组织合作、重视经济增长的同时为文化遗产留有空间等具体措施,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水平进步开辟视野。

邓晓芒:《中西是论之别到语言学之后

邓晓芒教授分析了中西方形而上学的解构问题,并提出只有吸收中西两种形而上学各自的长处而避免其弊病,才有可能构想一个重建形而上学的蓝图。

[法]侯绿曦Lucie Rault:《音乐在中西世界对话中的核心作用》

侯绿曦教授指出,中西文明的交流始于17世纪耶稣会士在中国的传教活动。从最初自以为是的文化征服到凭借音乐超越差异和分歧的深入交流,无论是中西方迥然有异的音乐理念还是各具特色的音乐记谱法都渐渐被彼此熟悉。如今,中西方世界之间的音乐交流日益频繁,在平等对话的前提下实现了真正的互鉴与融通。

朱志方:《中国文化与中国科技发展》

朱志方教授认为,中国文化在其本质方面和科学技术并不冲突;事实上,中国文化中存在着极为有利于科学技术发展的诸多特质。近代以来随着中国引入“科学”和“民主”思想,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而带来的“唯物主义”哲学教育,科学技术在当代中国的蓬勃发展具有价值观和方法论上的坚实依据。

[德]卜松山(Karl-Heinz Pohl):《跨文化对话的反思

卜松山教授指出,跨文化对话意在实现更好的相互理解,然而跨文化本身也呈现出自身的限度。因此,要对普世化的西方标准进行反思,深入了解对方文化的各个层面(尤其是其价值体系的逻辑)以寻求共同理念,从而表现出向对方开放的态度和迎纳的意愿。

[德]顾彬(Wolfgang Kubin):《交流是可能的吗?——略谈了解与误解》

顾彬教授认为,交流意味着与他者的交流,但在交流(特别是翻译)带来了解的同时也会引起误解。中西双方要开放自身的尺度,不仅要知晓那些与我们不同的观点,也要真正理解这些观点背后的价值逻辑。当代中西世界应当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通过别人来成为自己。

(审稿:刘怀元)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