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湖北生物医药分论坛在湖北大学召开

作者:记者刘怀元 向正鹏 通讯员张冬卉 黄学平   编辑:阎 超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2

11月20-21日,由教育部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湖北省教育厅、湖北大学承办的2022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湖北生物医药分论坛在校召开。研讨会以“生物领域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与融合”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希腊、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泰国、拉脱维亚等10余个国家30余位专家学者就生物医药领域高等教育、科技发展及产业转型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开展线上研讨。


11月20日上午,湖北大学副校长蒋涛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平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张先恩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马普煤炭研究所荣誉所长Manfred T.Reetz教授和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泽刚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刘建平代表湖北大学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生物医药研究和应用情况。他希望专家学者充分交流碰撞思想,深入探讨科学问题,积极拓展合作路径,为湖北大学生物医药的发展提出更多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生物医药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先恩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将共同探讨与分享在合成生物学、医学、健康等领域的前沿进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共同探索并解决目前生物领域所面临的学术难题和精准对接的机制性难题,全面推进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扩展生物医药新领域新赛道,创造发展新动能,推进全球的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衔接。

赵泽刚在致辞中表示,湖北省始终把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把推进湖北高校与国外高校开展联合科研、学术交流作为湖北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方向,努力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与会代表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探索创新路径,开拓研究领域,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和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有效促进湖北大学生物学学科建设和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宋保亮教授作了题为《胆固醇代谢调控新机制研究》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团队关于进食后胆固醇合成调控以及胆固醇外排的最新研究成果,阐释了调控胆固醇合成的新通路以及ASGR1调控胆固醇外排的新机制,对治疗心血管等疾病有重大潜在应用。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西澳大学Harvey Millar教授在题为《拟南芥和农作物生长发育过程中蛋白质合成和降解速率的控制》的主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植物细胞中蛋白质基于合成和降解系统的陈代谢机制,并对相关最新发现在现代生物育种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德国科学院院士、马普煤炭研究所荣誉所长Manfred T.Reetz教授在题为《从中德合作看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的主旨报告中,重点讲述了中国与德国在科学研究方面悠久的合作历史,强调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科学合作的重要性。

在“合成和系统生物技术”分论坛上,美国生物能源中心Yaoping Zhang教授、新加坡科技研究局Congqiang Zhang教授、德国莱布尼茨植物生化所Mehdi Davari教授等围绕生物基燃料合成目前存在的挑战和机遇、高效微生物细胞用于高附加值产品的合成以及基于理性设计的蛋白质改造等主要话题进行了讨论。在“代谢、发育和疾病”分论坛上,武汉大学刘勇教授、南京大学陈帅教授、深圳大学刘宝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刘兴国教授等围绕内质网应激响应与代谢紊乱机制、心肌胰岛素作用机理与代谢疾病、衰老的表观遗传调控、帕金森症线粒溶酶体胞吐的全新病理等研究热点进行了讨论。在“植物、动物与健康”分论坛上,维也纳大学Wolfram Weckwerth 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Daiqin Li 教授,萨维特里拜普勒浦那大学Amey Redkar教授等围绕动植物抗病响应分子调控机制和小分子化合物以及药物有效防控技术进行了讨论。全球26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和深度的交流讨论获得了同行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由教育部于2018年创办,旨在搭建中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对接平台,推进全球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衔接。本次生物医药分论坛研讨会是教育部“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共同探讨生物医药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搭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为一流学科建设、产业转化聚集国际优质资源,推进生物医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高质量发展。

(审稿:何顺进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