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国家公园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校举行

作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阎 超    来源: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5

10月12日至13日,世界著名科学家武汉论坛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国家公园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来自中国和非洲高校、科研机构和国家公园的专家学者和负责人,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国家公园建设的主题,开展线上线下交流研讨,深化共识,为全球生态保护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中心主任王青锋、湖北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李兆华等出席开幕式。副校长肖德主持开幕式。

谢红星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并介绍了湖北大学及资源环境学院发展情况。他表示,非洲和中国包括了大部分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其生物类群属性互补,多样性状况和保护情况又各具特色。通过本次国际研讨会,中非各国一起交流分享各自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实践与研究经验,为更好促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全世界生态保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值此湖北大学建校九十周年之际,本次研讨会也为湖北大学推进生态及相关学科“双一流”建设,扩大开放办学,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提供了难得机遇。

余学敏代表省教育厅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湖北省始终把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作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抓手,出台系列推动国际合作交流的政策措施,设立“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等多个国际合作项目,搭建“中国湖北-南亚大学联盟”等多个国际交流平台,奋力谱写湖北教育对外开放新篇章。希望有着90年悠久历史的湖北大学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快打造高素质人才培养高地、聚集高地、输出高地,切实在教育强省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王青锋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基本情况,表示本次研讨会为中非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互鉴机会,助力“美丽中国”与“绿色非洲”携手同行。李兆华代表湖北省生态学会祝贺研讨会的召开,表达了携手推动全球生态保护的愿望。

肯尼亚马赛马拉大学、马达加斯加国家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发来视频致辞,祝贺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感谢大会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大会还展示了近期湖北大学与肯尼亚马赛马拉大学、埃塞俄比亚安波大学等非洲高校签署的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曹文宣院士作了《长江鱼类保护任重道远》的特邀报告,王青锋研究员作了《东非植物多样性及保护》的特邀报告。来自非洲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等国的专家学者和相关机构负责人,线上介绍了非洲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现状。来自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生态学、环境科学、保护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动态与实际应用展开研讨。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