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末中文闹谷雨---湖北大学举行首届“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

作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黄学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4

4月20日谷雨节气,时值“联合国中文日”,湖北大学首届“国际中文日”开锣,受到师生热捧和媒体关注。副校长蒋涛,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文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生师生以及校内外国际学生共百余人参加庆祝活动。文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生师生以及校内外国际学生共百余人参加庆祝活动。

师生表演《贵妃醉酒》

国际学生汉服秀

庆祝活动在欢乐的舞龙舞狮表演中正式拉开帷幕。古风古韵的民族舞《山灵》,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极致之美。古筝等传统乐器合鸣,与书法丹青交相辉映,书画为谱,奏彩墨乐章,呈现出《欢乐的夜晚》。体育学院武术队带来传统武术表演,实力演绎中国上下五千年武术文化,一招一式行云流水,一拳一腿彰显中国力量。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周丽玲教授携校梨园戏曲古风协会献上一曲《贵妃醉酒》,展示国粹魅力,传承中华经典。国际学生们身着各式汉服,伴随着优雅古乐,向观众们展示汉礼,弘扬礼仪之邦精神。

国际学生主题演讲比赛

作为此次“国际中文日”活动的重头戏,来自巴西、法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马达加斯加等国的17位选手以《我和武汉的故事》为主题,结合自己在汉学习和生活经历,讲述暖心故事,传递中外友好声音。

图片展

活动当天,近两百幅图片同时在校图书馆广场展出,引得大批师生驻足观赏。本次图片展共分为七个板块,分别是“国际中文日”小知识、汉字起源、汉字萌趣、中文之美、书画之美、优秀国际学生、海外共建孔子学院概览,展示中文的优美、简约、博大、深邃,以及湖北大学为中文国际推广所作的努力、贡献和成就。

国际学生校友以及海外共建孔子学院师生纷纷录制视频,分享学习汉语的快乐,畅谈中文带来的人生机遇和改变。湖北大学的老朋友、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Luis Antonio Paulino说:“中文是通向未来的语言,学习中文,一起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参与人员合影

“国际中文日”活动旨在让更多不同文化的人认识和了解到中文的优美、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此次庆祝活动持续一周,除举办图片展、寄语展播、留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外,后续将推出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创新大赛。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