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志在孔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志在孔院  >  正文

始带初心,在巴西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李莉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1

 

01

启程——携梦前行

 

至今难以忘怀那个颇有意义的日子——2015年的9月13日,就在这一天,我们一行志愿者首次挥手告别我们的家人,于北京时间八点半在首都机场坐上了飞往巴西的航班,正式开启了我们与巴西的相识。飞机起飞的那一刻,我透过小窗看到下面熟悉的建筑渐行渐远,心中五味杂陈:不舍、紧张、害怕、兴奋、期待……靠在机舱的小窗旁,看到飞机的机翼一次次穿越过云层,飞行在云海之中,追逐着远处的那轮红日;一次次掠过高山,掠过农田,掠过城市,掠过村庄,距离我们的祖国越来越远。对于巴西,我了解不多,随着离巴西越来越近,长途跋涉所带来的疲惫也抵挡不了我在内心一次次对巴西的勾勒与想想: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我能适应那里吗?那里的学生会喜欢我吗?我会是一个好老师吗?带着无数个疑问,我们历经三十多个小时,跨越了一万七千多公里,从北半球来到了南半球,终于抵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圣保罗。


02

初识——美好的开端

随着飞机渐渐降落,透过夜色看到地面上华灯一片,一片璀璨,我的内心一阵激动。犹记得刚从北京出发的时候,还是炎炎夏日,而圣保罗却正值冬季,一身夏日装扮的我们聚在一起格外引人注目。机场来往的人不自觉地用好奇地目光打量着我们,身处异国的感觉油然而生。然而,很多路人见到我们都微笑地和我们打招呼:Bom dia!(早上好),这又让我们对这个陌生的国度好感值激增。“友好”——这是我对巴西的第一印象。办理好各种手续,我们拖着行李走出机场,一眼便看到了等候已久的管理教师和其他两位志愿者伙伴,互相聊了一会儿就准备把我们送去酒店休息调整。一路上大家毫无倦意,对周围充满了好奇,车窗外面的建筑和人群对我们而言都是陌生的,但清晨的太阳却又是熟悉的,当看到它在云层的遮蔽中露出几束曦光,我莫名地觉得有一丝感动,希望自己也能像这朝阳一般,冲出阻碍,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来巴西的第一餐


从第二天开始,院长为我们安排了一个星期的岗前学习,各位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我们的孔院——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以及巴西的各项基本情况,安排我们去各位有经验的汉语教师课堂上听课取经,上葡语课帮助提升葡语水平,甚至还贴心地为我们每一个人准备了一个u盘,里面有关于孔院工作的各种文件以及各位老师精心制作的教学ppt等资料,帮助我们尽快适应工作。

通过学习,我们对孔院和巴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所在的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由圣保罗州立大学和湖北大学共建。在历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的发展欣欣向荣,目前有十余个教学点,几乎涵盖了整个圣保罗州。本着教学与文化活动相结合的原则,除开设了标准汉语、中级口语,商务口语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化课程,包括艺术史,电影展示,竞赛,中国历史,民俗,哲学,书法,医学,美食学和运动,为当地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一个非常棒的平台。当我们走进其他老师的课堂时,学生们纷纷热情地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你们好!巴西欢迎你们!”有的学生还为我们演唱了他们刚刚学会的中国歌曲——《朋友》,甚至还有两位学生带来了乐器,自弹自唱光良的《童话》,让我们又惊又喜。一个星期的学习结束之后,我们各自被分配到了不同的教学点,正式投入到工作中了。


03

成长——三尺讲台的磨砺

马里利亚是我的第一个教学点。这个教学点是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建立较早的一个教学点,学生以在校大学生为主,还有其他部分社会人士。在这里我开始了我的第一堂课,还记得当我走进教室,拿出自己准备好的ppt,用有限的几句葡语结结巴巴介绍完自己时,真的有一种想夺门而出的冲动。在国内我从大二开始就已经在外兼职代课,上课侃侃而谈对我而言早已不陌生,然而到了这里,我终于明白了“茶壶里煮饺子——有货倒不出”的尴尬。可是这里的学生虽然听不太懂我在说什么,却一直努力地看我的ppt。看着他们,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认真准备,完成转变!如今第一堂课已经过去三年多了,当年的紧张羞涩和尴尬早已不复存在,如今自己也可以比较流畅自然地上课了。这几年的时间对我而言,是一种宝贵的磨砺。在两年的汉语志愿者任期内,我先后在马里利亚、雅卡雷伊和雅博蒂卡巴尔三个城市任教,这次重回巴西,留在了圣保罗总部任教。回忆起来,我教过的学生上至70多岁的耄耋老人,下至13岁个性鲜明的少年,既有供职于大公司的企业精英,也有出身贫困大字不识的家庭主妇。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受教育水平也颇有差异,上课上起来也是很有些难度的。


初级一课堂


经过这几年的探索与积淀,我累计到了一定的教学经验与教学方法,但是也越来越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老师不容易,对外汉语老师更不容易。一个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除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以外,还要多才多艺,热情风趣,对这些个性十足的学生也要练就一种读心的本领,不仅要善于输出知识文化,更要善于挖掘启发,简直要求十项全能。对此我深觉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要多多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让自己有一个更为开阔的视角与更为广博的心态,向着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努力!

除了课堂上的三尺讲台,课下我们的热情也没有间断。平时,我们都会在微信群里积极交流,尤其是教学活动中遇到了什么问题,发现了什么好的网站App,设计了什么颇有效果的小活动,都是我们的话题,以至于有时候我们自嘲:万万没想到,现在的生活除了怎么学,就是怎么教,从此八卦娱乐是路人,如今唯有教书高。


04

传递——领略中华文化之美

语言文字所承载的是一种文化,文化则是孕育语言文字的土壤。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国的文化,孔院内每年都会举办多个中华文化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巴西学生以及圣保罗的市民参加,在当地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其中那个,最盛大的莫过于元宵节庆祝活动了。现场悬挂的各色灯笼,开设的汉语小课堂、剪纸书法、编制中国结以及各种益智小游戏都让来往的巴西人纷纷驻足。活动开场的舞龙舞狮瞬间掌控全场,葫芦丝巴乌、传统服装秀轮番上演,再加之颇具特色的中国的歌舞,全场热烈的气氛和国内一样。


 

undefined

元宵节活动现场


在校区,我与另一名志愿者老师还共同举办过两次文化活动,一次是中国的饮食文化活动,邀请学生制作中国的传统美食——饺子;还有一次是孔院文化日活动,从准备活动现场,讲解文化知识到组织编排演出节目,我们准备了一月有余,最后在学生和负责人的帮助下均圆满成功。活动中学生积极参与,为观众们献上了中国歌曲演唱、中国特色舞蹈,甚至还有中国特色的民乐器——二胡独奏,表演结束后我们开设了中国脸谱文化讲座,为他们讲述脸谱的历史渊源和具体涵义,并让学生们亲自设计脸谱。


学生展示所画脸谱


05

结语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盛大的修行。诚然,巴西的生活与国内相比,少了一份都市的繁荣,却多出来许多与自己独处的时光。在这里,从开始的好奇,到努力适应,再到重新认识的心路历程,这也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心路历程,而学会与自己相处,多一份理解与包容,敢于尝试,不惧挑战,更是这几年的对外汉语教学时光教会我的。每当学生从对汉语一无所知到可以跟我结结巴巴地开始用汉语交流,甚至因为努力赢得了去中国高校学习汉语的机会,我都会由衷地感到满足,这也是我选择来到这里的不竭动力。始带初心,携梦前行,相信以后当我老了,头发白了,巴西的这些经历依然会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抹色彩!


作者简介

17FFC

 

李莉,2015年6年研究生毕业于湖北大学古代文学专业,2015年9月至2017年7月在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2018年8月至今担任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派教师。

 

 

上一条:我的孔院故事
下一条:遇见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