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万里茶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

作者:通讯员杨亚蓉   编辑:阎超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9

11月17日至19日,“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第五届万里茶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湖北大学万里茶道研究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来自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公室、莫斯科大学、日本国立三口大学、蒙古国立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海内外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文化机构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湖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祝欣、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风竹、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执行主席郭杰先后致辞。祝欣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他认为此次国际会议将进一步凝聚海内外研究力量,深入探讨茶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中的特殊作用,推动中国茶史、茶文化研究进程,拓展物质文化史、经济史研究新领域,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实现以茶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愿景,为推进“三茶统筹”、复兴中华茶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风竹介绍了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展和未来规划。他认为开展万历茶道研究工作,传承历史,延续文脉,将为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智力支持。近年来,在湖北大学黄柏权教授团队带领下,万里茶道研究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下一步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公室将加强与湖北大学的有效合作,为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贡献力量。

郭杰对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此次会议是在万里茶道历经十年共同努力,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背景下举行的一次高水平研讨会。他认为对万里茶道丰厚历史文化、中国茶文化共同价值的挖掘研究是重要的工作,相关学者应站在新的高度、新的视野取得更多学术成果,为万里茶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全面繁荣贡献力量。

主旨发言环节由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余悦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沈冬梅研究员、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所长刘建生教授、日本国立山口大学人文学部马彪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刘志扬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传播文化联通世界——宋代茶叶与文化共同体的建构》《清代晋商对俄贸易几个问题的思考》《日本的中国茶书研究——青木正儿对中国茶书的名物学考证》《从酪奴到奶茶、酥油茶——中国北方民族饮茶历史和习俗的演进》的报告。

小组讨论分三场举行。第一场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宋海鹏编审主持。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邹怡、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康健、嘉应学院政法学院曾旭、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何强和何施怡、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元、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左堃荣分别作了题为《从王朝贡榷到国际市场:安徽至德茶叶在祁红盛名的前与后》《清代中叶徽商茶叶贸易的市场联动——黟县卢氏茶商书信为中心》《语言与货币:俄清茶叶贸易媒介与北疆区域社会的调适》《区域与全球的互动:近代中国的汉口茶叶(1861-1938)》《汉口茶业公所与近代茶叶贸易:1868-1911》《晚清汉口茶市宁红茶价格研究》的报告。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余悦研究员、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宁教授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评议。

第二场由日本国立山口大学人文学部马彪教授主持。三峡大学民族学院黄祥深、蒙古国立大学额格希格、西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杨海潮、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朱婉秋、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亚蓉、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马建强和历史文化学院宁洁、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平英志分别作了题为《人文茶业与闽东南地区乡村振兴之路》《万里茶道:蒙中文化交流共存发展之路》《三种“茶酒论”中的茶史》《18-19世纪中叶英国休闲茶园探析——以沃克斯豪尔茶园为例》《礼仪·风俗·图像——多层视域下的茶文化研究》《明清时期的“松萝茶”—兼论中国茶史文献中的“专名”与“类名”》《文化线路视域下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研究》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沈冬梅教授、湖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定光平教授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评议。

第三场小组讨论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刁莉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刘章才、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肖发标、呼和浩然博物馆董萨日娜、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灵玢副、云南茶叶协会郭红军、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廖章荣、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孙玉琳、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巩家楠分别作了题为《<茶之书>茶叶西传欧洲的记述考释》《明朝隆庆开海与红茶的起源》《万里茶道内蒙古中断补充性考古调查新收获》《川宁(Twinnings)家族史研究(1706-1956)》《广东近代茶文献浅析》《了尤未了:民国初年的皖赣茶税之争》《全面抗战前茶业统治的金融实验——以皖赣地区为中心》《清至民国万里茶道茶源地茶商群体的构成及其影响》的报告。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所长刘建生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刘志扬教授从不同方面进行了评议。

闭幕式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宁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认为此次会议正逢其时、主题集中、视野广阔、内容丰富,参会青年学者多,是一次富有学术价值的会议,将对推动中国茶业史、茶文化研究产生深远影响。

(审稿:王义芳)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