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湖北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打击音乐会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编辑:黄学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9

当地时间9月29日,为庆祝2022年“孔子学院日”,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湖北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以美美与共,绽放精彩为主题的打击音乐会圆满举办,音乐厅内乐声朗朗、座无虚席。圣保罗州立大学校长帕斯卡·巴雷蒂(Pasqual Barretti)、校长总顾问马塞洛·佩雷拉(Marcelo dos Santos Pereira),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双边处副主任庄苏,湖北大学-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巴方院长保利诺(Luis Antonio Paulino)、中方院长叶丹,圣保罗州立大学打击乐团(PIAP乐团)导演格鲁斯(Carlos Stasi),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业务(Lide China)总裁若泽·里卡多(José Ricardo),以及圣保罗州立大学师生等近300人参加。

校长帕斯卡·巴雷蒂肯定了湖北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自创建以来,通过开展文学音乐和电影等领域的丰富活动,为中巴文化交流作出的卓越贡献。他强调,今天这样的音乐会是巴西人了解中国音乐的重要窗口,也是加深中巴友谊的强大助力。

副主任庄苏在致辞时送上了陈佩洁总领事的祝贺。他表示,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及“孔子学院日”之际,这场音乐会为两国人民搭建了友好交流的新平台,生动展示了中巴人文交流的风彩,共谱中巴友好关系的华美乐章。作为巴西首家孔子学院,湖北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斐然。他坚信,在中巴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一定会越办越好,为两国语言和文化交流贡献更大力量。

巴方院长保利诺表示,音乐无国界,音乐可以成为连接世界人民的纽带,中国和巴西有各自精彩的文化和文明特色,今天的音乐会是两国音乐和打击乐器的交流互鉴碰撞融合。



本场音乐会共演奏了七首中国乐曲,或是静谧而空灵,或是奔腾而热烈,抑或是绵延而起伏,完美演绎了东西方打击类乐器与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元素的融合。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以水为乐器的主要组成部分,配以水杯餐盘玻璃管等日常生活用品,通过对各种声音和技巧的探索来表达的水音乐,从击打玻璃管的躁动到聆听水珠滴落的静谧,通俗的流行表达与高雅的端庄演绎,器乐的循规律动与水声的欢腾跳乐,多元而饱满,同时结合中国的诗歌朗诵,让人耳目一新。中方院长叶丹表示,本场音乐会具体而生动地呈现了中巴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念,湖北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为推进中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本场音乐会由湖北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圣保罗州立大学打击乐团共同完成,该乐团创建于1978年,曾赴五个大洲44个国家演出,其成绩得到了巴西艺术界的认可。 2011年10月,该打击乐团曾赴湖北大学访问交流并献礼湖北大学八十周年校庆,其演奏的乐曲《幸运光环》将湖北大学校庆晚会推向高潮,至今仍为湖北大学师生津津乐道。


(审稿人:邓小明)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