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中文+小语种”国际中文教师后备人才培养项目邀请国内专家做专题讲座

作者:叶丹   编辑:黄学平    来源:孔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31

近日,我校“中文+小语种”国际中文教师后备人才培养项目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万莹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分别为项目学员作了以“新标准下的汉语言要素教学实践与思考”、“语法知识教学与语法事实教学”为主题的讲座。

万莹教授以HSK新标准为基础,提出了新阶段国际中文教学的新要求,对语音、词汇、语法、汉字四大教学模块进行了深度解读和案例分析。万教授指出,语音教学是细水长流、常抓不懈的过程,且不同阶段教学有不同的要求;词汇教学在初级教学中至关重要,新教师要熟知教材中的重点生词和一般生词。讲座探讨了后疫情时代教育技术如何服务语言教学的问题,引发了大家对语言教育技术的思考。万教授以自身的经验告诫学员,要保持对国际中文教育的激情和热情,要用心去思考和体会。

李泉教授对当下主流国际中文教学教材语法内容进行分析,提出当前汉语语法教材重知识而轻用法的问题,强调语法教学应注重事实化,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语法教学全覆盖。李教授指出,国际中文教师不应高估学生的语言学知识,更不能完全照搬教材,主张语法教学应与语境相结合,摆脱语法教学“孤立化”定式,树立词、句、格皆为语法的大语法观。李教授以《城南旧事》中“竟”、“不要紧”、“打扁”等词为例,揭示了汉语语法应置于语境之中教学的重要性。李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干货满满,吸引了项目学员以外的百余名国际中文教学领域师生的参与和关注。


万莹教授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外派教师和外派志愿者面试官和培训专家,《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官培训专家、考试面试官,多次参加原国侨办华文教师专家巡讲团赴西班牙、法国、瑞士等国讲学。李泉教授为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语言学会副会长,同时兼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从事对外汉语教学长达35年,曾获全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师奖,出版专著6部,主编文集、教材等10余部,发表论文130余篇。

据悉,我校“中文+小语种”国际中文教师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资助,共涵盖小语种水平升级、汉语基础知识强化、国际传播能力培养、国际中文教学能力拓展等7个模块,旨在帮助学习者全面提升汉语语言文化基本功、小语种知识运用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成为“多语种、跨学科、国际化”人才,服务我校海外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该项目将持续两年,第一阶段培训已于7月20日顺利结束,第二阶段培训将于9月启动。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