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湖北—南亚高校校长论坛在校举行

作者:文/吴珊 陈茵 鲜文涛 图/向正鹏 陈杰 徐婧雯 杨惠璇 巫红仪 赵芊乔 甘梦婷 芦菲妮 王乐诗 黄晓芬 陈思言 章紫曦   编辑:黄学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8

10月16日至17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大学和三峡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湖北—南亚高校校长论坛在校举行,中国湖北—南亚大学联盟同期成立。

本次论坛以“共享睦邻友好、共促教育合作”为主题,旨在推进湖北省高校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发展湖北与南亚国家高校之间的合作关系。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10余名高校校长和代表,湖北省内15所高校校长和代表,以及中国南亚国别研究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通过论坛、圆桌会议、参观访问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

开幕式上,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陶宏欢迎国内外嘉宾的到来。他指出,湖北省教育资源丰富,高等教育实力雄厚,与南亚国家合作空间广阔。近年来湖北省大力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着力培养对外开放人才,提高留学教育质量,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加强“双一流”建设,扩大职业教育开放。他希望湖北教育对外开放能为南亚各国高校提供良好的合作机会,并倡议建立中国湖北—南亚高校交流机制、湖北—南亚高校联盟、互利互惠的长期合作项目和拓展语言学习和文化研究项目,进一步深化湖北与南亚高校的合作。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表示,本次论坛翻开了加强中国和南亚国家教育互联互通、人才培养培训、联合办学等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的新篇章。希望双方通过建立机制深化教育合作,通过互派互访培养友好使者,通过研究和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校党委书记尚钢介绍,湖北大学历来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3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关系,先后在海外建立4所孔子学院和课堂。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各方能够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加深了解、缔结友谊。

孟加拉绿色大学校长Golam Samdani Fakir强调了高校合作的重要性。他说,接受文化差异并鼓励跨文化交流,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依存,理解国际团结与合作的必要性,才能更好地实现高等教育的共同未来。他相信,这次论坛将为中国与南亚各国高校开辟新的合作道路。

论坛现场,中外校长和代表围绕“建立校级联盟,共同培育人才”“推进教育合作,服务经济发展”等主题开展主旨演讲、主题讨论并举行圆桌会议。

与会的南亚地区和中国湖北高校作为联盟创始单位和首批会员大学,共同提出并签署《关于成立“中国湖北—南亚大学联盟”倡议书》。创始单位共同表示,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借“一带一路”东风共谋发展,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合力共建联盟平台,面向未来、合作共赢。

部分湖北和南亚高校签署协议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其中湖北大学与孟加拉国莫拉那帕夏尼科技大学、绿色大学和印度金德尔大学、曼格拉姆大学等签署校际交流协议。

据悉,湖北高等院校众多,教育优势明显。南亚地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之处,是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重要方向和合作伙伴。近年来,湖北高校与南亚高校交流活跃,合作成果丰硕。截至2017年底,湖北省共有来自全球176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名国际学生,其中来自南亚的留学生有5000多人,占外国留学生总数的23.3%,是湖北省国际留学生第一大生源区;华中师范大学设有印度研究中心,与印度尼赫鲁大学等高校、印度中国研究所等科研智库机构开展合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设立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为巴基斯坦社会发展和我过政府提供国情咨询报告,为中国企业与巴方的合作、投资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三峡大学设立尼泊尔研究中心,建立了尼泊尔海外校友会,直接服务于国家间人文交流的新型智库;斯里兰卡国家行政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开展培训项目,共同为斯里兰卡培养高级别管理人员;武汉纺织大学与孟加拉国东南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师交流以及科研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高等教育合作为湖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为促进湖北乃至中国与南亚国家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