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媒体湖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湖大  >  正文

【人民日报】外国人的中国年 | 到大鱼灯会闹元宵

作者:   编辑:阎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7

  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品民俗,湖北各地热闹非凡。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我们特意邀请了来自湖北大学的波兰籍外教武乐,和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张楠一起,前往武汉欢乐谷赏东湖灯会、过元宵,近距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自从2012年首届东湖灯会举办以来,截至2020年已经举办了6届了,如今阔别了三年,2023东湖迎春大鱼灯会璀璨归来。欢乐谷入口处的“瑞兔迎春”灯组人气爆棚,传统的中式门牌,瑞兔可爱活泼,两条锦鲤如鱼跃龙门,色调喜庆造型大气,这里也是张楠和武乐“打卡”的第一站。

  武乐介绍,他是波兰语老师,在湖北大学工作。去年12月才来到武汉,这是他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元宵节,非常兴奋。

  看着造型各异做工精致的手工鱼灯,武乐赞不绝口,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他感慨说道,我知道武汉有很多湖,武汉人喜欢鱼。

  “世界名湖”灯组是此次东湖灯会一大亮点。将新春年俗文化,与东湖元素有机融合,巍峨雄伟的楚天台熠熠生辉,红火的锦鲤悠游其间,亭亭玉立的荷花清新美好,寓意东湖新春迎好运。

  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个灯组是由我们国内顶尖的70多位自贡传统非遗手艺工人打造而成,它表面覆盖的都是绸缎布,经过了裱糊喷漆等等工序制作完成,给大家呈现的效果是色彩分明,颜色丰富。武乐仔细观赏并赞美道,这是传统和现代中国艺术的结合。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花灯大巡游开启。张楠和武乐加入到队伍中,观赏各种新式花灯、与艺人快乐互动,欢欢喜喜闹元宵。

  现场,有着600多年历史的非遗鱼灯“游”进江城,徽州传统“汪满田鱼灯”表演精彩亮相。

  张楠向武乐介绍,在中国古代,老百姓就有吃元宵、赏花灯的习俗,元宵节也寓意着祈福和团圆。武乐说,这次在东湖灯会过元宵节,非常有意义,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还看到了许多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他也真正感受到了新年的开始。他确信,这会比过去一年更好。


《长江新闻号》特别策划

“外国人的中国年”

和在鄂外国友人一起

体验“年味湖北”吧!

监制:郭小容

编审:解炜

记者:何可 张楠 龚潇艺 徐子新

包装:李海 钱源

制作:袁恬恬

支持单位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责任编辑:郑淑俊 王佳薇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