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作者:王家翔 叶丹   编辑:黄学平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2-07-11

7月5日,受湖北大学“中文+小语种”国际中文教师后备人才培养项目邀请,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Joël Bellassen)为项目学员和部分师生作了以“中文学习动机与中文作为远距型语言”为主题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张鹏飞教授主持。

白乐桑教授认为世界上所有的语言都应平等,并提出对“什么语言好学,什么语言难学”的思考,认为没有语言好学,而汉语“难学”是刻板的说法,一门科目的难易存在个体差异性问题。他以“为什么学习中文”引出了学习动机的讨论,认为学习动机会因个体差异性产生对近距型语言和远距型语言之间的不同偏好。语言不只是工具,国际中文教育的目标也并不只是为了更好沟通,而应该注重更深远的文化层次交流。他表示,学习动机对人的自主学习而言是最重要的因素,它是一种从事学习活动的心理倾向,会推动学习行为,增强学习效率。讲座结束,白乐桑教授热情地与大家交流互动,对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解答。

白乐桑教授是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总督学、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大学教授。主要负责全法汉语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制定与修改、汉语师资力量的考核和聘用。其主编的《汉语语言文字启蒙》1989年出版后,成为法国各校最受欢迎的汉语学习教材。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