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综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熊猫带你走近中国文化 ——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熊猫与我”系列活动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1

说到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动物园的大熊猫,也许许多孟菲斯人还记得,20034月那个草长莺飞的季节,中国大熊猫“丫丫”和“乐乐” 飘洋过海,经过1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从中国来到孟菲斯。425日孟菲斯市动物园举行隆重的仪式,庆祝丫丫和乐乐在该园正式展出。时任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热烈祝贺这一中美友好交流的盛事。《中国日报》和《纽约时报》对此专门进行了报道,记录了当地的孟菲斯熊猫迷们“云集”在熊猫馆前,争相拍照的盛况。值得一提的是,孟菲斯动物园之所以有这样的荣幸,是由于前田纳西州议员吉姆∙萨瑟先生(Mr. Jim Sasser)在其中牵线搭桥并促成此事,他本人在1996—1999克林顿总统期间曾任美国驻中国大使。另外,20064月中国前副总理吴仪也曾到访孟菲斯并参观动物园熊猫馆。

2013年,适逢国家汉办官员视察孟菲斯大学孔院办学情况,在他们的建议下,孟菲斯大学孔院依托当地动物园的大力支持,正式开始了“熊猫与我”的中华文化推广项目。

孟菲斯大熊猫丫丫


孟菲斯大熊猫乐乐


在玻璃窗前观看熊猫丫丫的小朋友


怀抱熊猫玩具的格兰伍德小学(Grahamwood Elementary School)学生在孟菲斯动物园熊猫馆


  时光荏苒,2014年孟菲斯大学孔院章琳老师着手开始了“熊猫与我”的中文项目。2016年-2019年在孔院艺术教师黎晶晶等带领下,已举办“Panda and Me”活动进入课堂已超过10余次,除孟菲斯大学附属小学外,孔院的老师们还带领戴尔斯堡小学等学校的孩子们来到孟菲斯动物园实地考察,他们拿着自己设计的“熊猫与我”的海报,在真实的“熊猫大玩具”面前欢呼雀跃合影留念,表达他们爱熊猫和热爱中国文化的兴奋心情。

2014年田纳西州戴尔斯堡小学的学生们在孟菲斯动物园举着“熊猫与我”海报与熊猫合影留念


    2017年的夏天开始,孔院艺术指导黎晶晶老师深入孟菲斯当地一些学校的中文课堂,对“Panda and Me”的活动形式开始了新的探索。在Presbyterian Day School, Oak Forest Elementary School, Lamplighter Montessori School等等的小学中文项目的课堂上,不仅带领学生写毛笔字,手绘水墨画熊猫,还将中国民间艺术“捶草印花”展示给学生,激发了孩子们的创造力,更让孩子们对中国的文化及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活动结束的时候,不断有孩子上前来询问黎晶晶老师:“下一次“Panda and Me”活动是什么时候?” 孟菲斯大学附小中文教师王薇则告诉笔者:“小孩子们不断的前来询问,什么时候可以带他们去中国实地考察,去看看大熊猫的故乡?”

20184月,孟菲斯大学孔院艺术教师黎晶晶在当地橡树林小学(OAK FOREST ELEMENTARY SCHOOL)教孩子们画熊猫


2018年孟菲斯大学孔院的武术教师常桂玲也积极配合“熊猫与我”项目的实施,多次跟随实地考察的小学生们来到孟菲斯动物园,在熊猫馆前教他们中国武术动作——孩子们为自己成为“功夫熊猫”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20184月,橡树林小学(OAK FOREST ELEMENTARY SCHOOL)的孩子们在练习画熊猫


  孩子们由对中国大熊猫的喜爱,发展成对中国艺术和文化的的好奇和热爱,面对孩子们天真而渴求的目光,黎老师感慨万千:艺术无国界;而我们中国独有的可爱的大熊猫,无疑是让孩子们了解中国文化的最美好的打开方式。

20199月,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在市公共图书馆举办了本地区第二届“Panda and Me”获奖海报展览,孩子们的五彩缤纷充满想象空间的图画,将让孟菲斯地区的文化生活更加大放异彩。

2018年8月“熊猫与我”海报展览第一次在孟菲斯当地公共图书馆展出


2018年5月,孟菲斯大学孔院武术教师常桂玲在孟菲斯 动物园熊猫馆带领小学生学武术


“捶草印花”


20194月,孟菲斯大学孔院艺术教师黎晶晶带领第二长老会学校的学生(Presbyterian Day School)学习的中国”捶草印艺术及孩子们的作品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