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志在孔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志在孔院  >  正文

充满惊喜的一扇窗户

作者:武娟燕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4

如果人生是一场奔跑的旅程,我们并不知道会遇见多少风景,终点在哪里。但那有什么关系呢,这世上有很多意料之外,逼着我们不断地做出调整,重要的是要重新整装待发。就像有首歌里唱的:这世上所有的坚持,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但愿我们都没忘记!

2016325日考研中山大学汉硕面试失败,326日对未来心如死灰的我去参加了汉语教师志愿者面试,很庆幸,我顺利通过了。可能这就是上帝和我开的一个玩笑,他关上了一扇门又给我打开了一扇窗。于是,我听从命运的安排,义无反顾地来到了离家最远的南半球的国家——巴西。

 

 

与学生合影

 

都说,爱上一个地方,是因为这个地方有你喜欢的人,有你留恋的事,有温暖的的回忆。可是我想说,爱上一个地方是因为时间。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经在巴西呆了十个月了。十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却足以让我爱上这个热情洋溢的国家。

在人们相爱的地方,是从没有黑夜的。初来巴西,语言不通或许是个问题,但是那颗跳动的热情的心,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是一样能感受到的,心是共通的。你如何对我,我便如何对你,这就是人与人相处最正确的方式。

依稀记得初来巴西,我的葡语很差,沟通交流全靠一个词一个词地蹦。有次上课我偶然提到了“生日”这个词,当时课上有个学生以为那天是我的生日,所以下课后她就邀请我这个周末去她家做客,我以为只是普通的做客,很高兴就答应了赴约。当天到了她家后发现她给我准备了一个生日聚会,着实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她邀请了她的朋友,她女儿的朋友们一起参加,给我送生日礼物,唱生日快乐歌,吃完生日蛋糕后我告诉她们我的生日是在4个月以后,也算是给了她们一个大的“惊喜”吧!哈哈哈!这是我至今唯一一次提前四个月过生日!回想起来还是那么有趣,那么纯真,感恩让我遇到这些可爱的人儿,让我一直被爱拥抱着、感动着!

我觉得作为老师来说,最感动的事情莫过于自己的学生惦记着你。我是Ilha solteira 校区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后来院长让我在圣保罗帮忙代课。虽然只是一个星期三个小时的课,并且开始代课前已经和学生说明了情况,但是在最后一节课结束后我一一告别准备离开时,有一个学生送给我他精心准备的三个礼物,一个花体字母(因为作为一个中国人,不仅不会写,甚至不认识。但是在使用字母的国家,学生基本上都是写花体字母,所以学会这个对于我批改学生作业很是重要),一个是他自制的卡片,一个是巴西的小甜点。卡片上说他很喜欢我的课,这是让我最开心的事情了。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这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了,以至于小甜点都格外好吃!之后到圣保罗参加教学研讨会又遇到了我以前代过三个小时课的学生,让我感动的是他们都还记得我!以前觉得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有原因的,现在依旧觉得如此。正是这些可爱的人出现在我的生命中,让我感觉到世界的美好,让我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感到浓浓的暖意。

 

 

 

学生自制的卡片

 

最后,我想说这一切或许并不是我最初的梦想,但是在我一次次选择后却一步步走的很充实。生活的样子可能千差万别,但是可能又是一模一样的。我们都在不同的轨道上经历着相似的风景。在巴西呆的这一年,我很感动也很感激,感恩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看到的每一个风景,一路留给我的感动和思考,也感谢这轻松的时光,让我沉淀自我的一年。最可贵的是一份我对自己比想象中勇敢,独立,安宁的内心充实着快乐的肯定。真棒!我想,如果将来有一天我一个人疲惫不堪的时候,我会让心短暂的停留在这些安静的生活的回忆和想念中,过后再精神焕发的前行。

 

作者简介

 

武娟燕,毕业于湖北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现为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