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媒体湖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湖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国粹润泽校园!湖大国际学生花式展演中华文化

作者: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通讯员 汪巳冉 陈诗琦   编辑:阎 超    来源:极目新闻  发布时间:2021-11-24

唐制汉服雍容华美、宋制汉服内敛雅致、明制汉服大气端庄……当不同款式的汉服撞上不同的肤色,会给中国的传统服饰汉服增添怎样的风采?赓续传统文化,国粹润泽校园。11月21日晚,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留学管理办公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会(通讯员吴瑾悦摄)


“我请客,你们付钱。”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湖大博士生小白,用流利的中文讲述原创作品《麻婆豆腐》的故事,其中还穿插着中式笑话,“中国人喜欢给食物取吉利的名字,这代表着中国人对生活的美好祝愿。”国际学生在这里不仅学习中国文化,而且将中国人特有的衣食住行、风俗习惯也融入到了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的国际学生(通讯员马凤摄)


“拜”“揖”“拱”……汉服配上传统礼仪动作,来自乌克兰、阿富汗、巴西等多个国家的28位国际学生与国风社的中国学生,穿上特意为此次活动准备的、形制各异的汉服,上演了一场中外融合的“时装秀”;身着白衣,手拿折扇,中外学生轮番上阵,用中文朗诵《山村咏怀》《凉州词》《题都城南庄》等中国古代诗词;9位国际学生表演《中华武术》,用充满力量的一招一式表现中华传统武术的壮丽之美;汉字书法源远流长,中外学生“各显神通”现场展示,中国学生卢麟瑾、郑慧仙作书法作品《黄冈竹楼记》,巴西籍学生艾德华、哈萨克斯坦籍学生亚娜则在现场书写出了篆书书法作品“上善若水”……


国际学生现场展示书法作品(通讯员吴瑾悦摄)

来自乌克兰的学生莱拉说:“我们今天展演的节目,都是来到湖大后学习到的内容。我们表演得很开心,希望以后能多有这样的活动!”据介绍,湖北大学国际学生的通识教育平台课程分为汉语类和文化类两部分,今年10月起,由新闻传播学院与留学管理办公室开设了汉语听说读写、中国古典诗词、中国书画、中华武术、中国音乐等课程。

“今天大家的表现让我非常惊喜!授课至今才短短四周,第一次上课很多学生甚至无法开口。”新闻传播学院教师路俊卫解释。在收到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学生关于此次交流活动的提议后,国际学生积极响应和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活动旨在增强在校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同时,帮助国际学生感受中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原文链接: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322857&cId=0


 

           

扫一扫关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官微                    扫一扫关注湖大留管官微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