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媒体湖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湖大  >  正文

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预赛完美落幕

作者:华人头条   编辑:黄学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7

  《华人头条》巴西讯:2019年5月5日,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预赛在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舒建平及夫人杨春燕,圣保罗州立大学校长Paulino、中方院长王婷、巴西华人协会张伟会长、李少玉永久荣誉会长,李青霞常务副会长、蒋幼扬副会长、罗淑君常务副秘书长、巴西中华书画协会刘树德会长、北京文化交流协会赵永平会长、世界福建青年巴西联会林方耀会长、吴成纬监事长、德馨双语学校魏万古校长、孔子学院各院校院长。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巴西各孔子学院推荐的学生19位。考试内容分别是:笔试、主题演讲、听力和朗读、才艺展示。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从不同角度对选手进行考核,展示他们中文的学习成果。

考试现场

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嘉宾:杨春燕、周倩楠、蔡兆亮、齐耀斌、梁雁。


  圣保罗州立大学Paulino校长在致辞中谈到:今天非常非常高兴在这里举办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这是一个很好的舞台,展示学习的成果,中国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巴西是一个多元化民族大融合的国家,两种文化兼容并包,中巴两国关系日益密切,希望你们学好中文,做中巴之间文化交流,经贸交流的使者。

(Paulino校长致辞)


  本次大赛主题演讲“天下一家”选手三分钟时间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学习中文的亲身感受,期间包含浓浓的爱,又不缺幽默、诙谐、引得全场掌声雷动。

  听力和朗读是本场活动较高难度的一部分,演讲是有备而来,而这部分是随机抽取,根据所挑选的题目进行听力和阅读的测试。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下子就能检测出平时学习中文是否认真,底子是否深厚。这才是较量的真正开始。选手根据听力进行两道题的选择,再阅读一段文字,这环节中大半选手分数一下被拉开了。

  最后环节才艺展示,选手各显神通、书法、国画、中国功夫、小提琴、古筝、二胡、独唱、相声、笛子独奏等,选手们精心编排演绎,处处都体现了中国元素,让在场的华人有点汗颜。没有理由不去学好中文。


  经过激烈的四轮比赛,角逐。最终来自圣保罗大学中文系学生Carlos Ribeiro获得第一名。

(舒建平文化参赞、杨春燕为第一名Carlos Ribeiro获奖者颁奖)


  赛后本报记者采访了Carlos Ribeiro,了解他学习中文的历程。Carlos Ribeiro谈到:自己从2012年自学中文,后来于2015年进入圣保罗大学中文系学习,并于去年到中国湖北大学深造。佛门一路深似海,从此便对中文产生浓厚的兴趣,特别喜欢中国的历史文化、特别怀念火锅,希望有一天一定还要到中国去。

  期间孔子学院的师生表演中国民族舞蹈《青花瓷》,独唱。

(舒建平文化参赞致闭幕词)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舒建平致闭幕词:非常感谢为本次大赛

  努力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人员,感谢志愿者们,感谢所有的评委老师、主持人。

  对于所有来参赛的选手,比赛获奖固然很重要,但是所有的参加这个比赛的选手都应该获得我们的掌声,值得我们的祝贺,能在这个舞台上进行展示,本身就是一种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并为此付出很多努力希望汉语桥比赛能成为,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成为沟通中国和巴西两国之间的一座桥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最后舒建平文化参赞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以资鼓励,全体师生选手合唱《相亲相爱》。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