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推荐新闻

媒体湖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湖大  >  正文

当谷雨遇上联合国中文日,中华文化的魅力让他们为之着迷

作者:孔子学院总部   编辑:黄学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6

翰墨飘香

感受中国书法之美 


  当地时间4月18日,联合国中文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拉开帷幕。作为此次中文日的重要组成,由孔子学院总部和联合国中文组共同主办的“风调雨顺——联合国汉字书法教学成果展”同时揭幕。


  本次展览作品是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周斌教授在2018年联合国中文教学项目组主讲的“二十四节气”汉字书法课程中各国学员的习作。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5件,其中包含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写的“春”字,以及世界各国外交官所共同创作的中国二十四节气的汉字书法。


  现场,来自美国各州的国际汉语教师、各国师生以及联合国部分官员观看了展览,并聆听周斌教授以“汉字的艺术、心理与文化——国际汉语教学中的书法教育”的主旨演讲。


 


  大家一致认为,汉语教学的最高境界在于对学习兴趣的培养,书法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书法不仅对汉字的字形识记,字意理解,字的文化解读有很大帮助,还能够极大地提升与表达书写者内心的审美感受。


如此精彩

这些中国艺术令人着迷 


  当地时间4月17日,美国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也举行了“中国茶与音乐”联合国中文日暨孔院开放日活动。


  民乐演奏、茶文化体验、青花瓷体验、水墨画体验和折纸体验为当地民众带来了浓浓的“中国风”。


  中国民乐大师周本鸣用竹笙演奏了乐曲《沧海一声笑》,行云流水的演奏将中国音乐的“内心洒脱,世道安详”表现得淋漓尽致,引起了来宾们对中国乐器的浓厚兴趣。


  他还现场指导来宾们弹奏古筝,吹奏中国传统乐器葫芦丝。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绘制中国青花瓷图案是孔院新推出的项目,来宾们在孔院教师黎晶晶、王薇的指导下,尝试在白色纸盘上画下美丽的青花瓷图案。


  茶文化体验环节,由孔院教师叶丹带来了茶艺表演,在欣赏完表演后,到场嘉宾还细细品味了中国茶和中式茶点,现场茶香阵阵,大家脸上笑意盈盈,赞不绝口。



  在水墨画体验中,嘉宾们通过笔墨纸砚将自己心中的意蕴呈现出来。而其中最受欢迎的要数画熊猫了,大家纷纷聚集在孔院美术教师段人豪的桌前,学习用毛笔画大熊猫。



亲身感受

零距离体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品茶香、穿汉服、写汉字、学习中国传统音乐……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孔子学院,当地时间4月18日,中文日的庆祝活动也十分丰富。


  活动共设有三大会场,第一会场位于一楼主厅,由七个展位组成,分别展示了书法、国画、剪纸、茶艺、美食、围棋、服饰等文化主题。


 


  来自石溪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富布莱特学者王勇教授现场展示了书法,精湛的技艺引得来宾们赞叹不已。纽约洲长岛著名华人书画家赵天宙老师也在现场作画题字,其作品《虎虎生威》《花开富贵》《春满人间》,神态生动、色彩饱满,令人惊艳。


  在茶艺主题环节中,一位石溪大学的教授喝着芳香四溢的绿茶,不禁赞叹道:“太好喝了!”他还表示,他的家人下周即将启程赴中国旅行,北京的名胜古迹和上海的现代化建筑都深深吸引着他,将来有机会他也一定要去中国看看。



  庆典的第二会场位于王嘉廉中心的Chapel大厅内。展示的内容同样精彩万分,不仅有石溪大学中国留学生王思坤和黄曦平表演的中国武术长棍、咏春拳和格斗实战,同时还有石溪大学中国留学生王芝仪用古筝弹奏的《渔舟唱晚》《高山流水》《瑶族舞曲》等经典曲目,将中国民乐的音律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引得观众连连叫好。


 


  而庆典的第三会场设在王嘉廉中心的学术报告2厅,这里为中国音乐爱好者开设了中文歌课堂。由石溪大学中国留学生申世枫向大家介绍了中文歌的不同类型,简要讲解了汉语拼音拼读要领,并通过示范演唱、逐句释义和诵读、分段领唱等方式,教授学员们演唱中文版《祝你生日快乐》和2008奥运主题曲《我和你》。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孔子学院成立十余年,一直致力于推广汉语、传播中国文化。此次联合国中文日活动的举办,为石溪大学和当地社区提供了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激发了当地居民学习汉语的热情。


中国风手绘设计

感受孔院学员满满的创意 


  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为了迎接中文日的到来,举办了中国文化体验日活动以及孔院非学分课教学分享工作坊。当地时间4月19日,孔子学院将中国元素融入到复活节中,精心设计了“中国风彩蛋设计”主题活动。


  在孔院老师的指导下,参与者们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或将汉字元素汇入彩蛋绘制中;或用圆圆的彩蛋形状来描绘大熊猫的形象;中国红也成为了很多彩蛋的主体颜色。拿着亲手设计的中国风彩蛋,大家都爱不释手。



  在次日举办的主题为“孔子学院非学分课程教学经验分享”的工作坊上,孔院教师就如何进行“非学分课程”建设,如何上好“非学分课”分享心得,交流经验。整场活动下来,大家都感到收获满满。



传统文化表演

了解中国服饰之美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文作为彼此交流的媒介,日渐成为更多人第二外语的选择。当地时间4月19日,第二届非洲区域“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非洲经济委员会总部举行。此次活动由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与中国驻非洲联盟使团合作主办,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承办。

  在中国传统文化表演环节,孔院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中国民族传统服装展示。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当地学生们,向在场观众展示了中国缤纷多彩的服饰文化,体现了中华服饰文化的精致与艺术感。随后,孔院景天婕老师带来了精彩的中华茶艺表演。

  当然除了精彩的表演外,场内还设有极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展台供观众参观和了解。本次“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是中华文化在埃塞俄比亚的全面精彩亮相,同时也让各国友人了解了“你好”之外的中文魅力,更是亚大孔院学生们的自信展示。


  书画、武术、茶艺、诗词,这些中华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外国人的喜爱。在世界各地,伴随着孔子学院一系列有趣的“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更多外国朋友对中国的印象变得更加立体。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9 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